纪念曾约安叔叔

聆松 生命季刊 第61期 2012年3月

2012年1月22日一早,我便启程飞去加州参加曾约安叔叔的安息礼拜。先生因为有预定好的讲道不能同去,我只好一人前往。
下午,数百位来自各地的弟兄姊妹聚集在南加州千橡城基督教会,参加安息礼拜。见到了许多多年不见的肢体,彼此问安,也颇得激励。然而,心中最想见到的人——曾叔叔,则静静地躺在那里——鲜花丛中,一袭洁白的布幔覆盖下,叔叔在安睡……

参加安息礼拜回来后,整理出十几年来的“回音团契代祷信”,及其曾叔叔的一些文稿及书信。早在十多年前,我们曾采访过曾叔叔,但因为叔叔的低调和谦卑,文稿一直没有发。曾叔叔早年在上海事奉,1958年9月,他因为坚持信仰而被捕,判刑12年后,呼啸的警笛声中,他是唱着赞美诗进监狱的。23年的监狱和劳改队生活,叔叔的信仰经过了火的熬炼。80年代后,曾叔叔及道芳姨创建“回音团契”,旨在服事中国家庭教会。夫妇二人多年来忠心事奉,长年奔波,真可谓鞠躬尽瘁。叔叔直到生病后,才停下事奉的脚踪。神特别使用曾叔叔真理教导和教会建造这两个方面来服事家庭教会。国内许多间教会在真理上归正,同工会建立,地区性的联祷会成立——这些都是叔叔多年来辛勤耕耘的果效。“回音团契”的事奉,真的是神给中国教会的祝福。

曾叔叔对年轻一代的传道人,总是以国度胸怀,以长者宽厚的爱心来扶持、来鼓励的。在我们个人的生命和事奉中,也深得曾叔叔的帮助和激励。我们见面的次数并不多,但是叔叔对我们的关心和代祷,是没有间断的。常常接到曾叔叔的电话。叔叔在电话中与我们分享家庭教会禾场上的许多事工,分享当前事工的动态,使我们明白如何更有效地事奉;而我们自己若在事奉中遇到什么难处,在灵里面若有什么挣扎,我们会主动地打电话给曾叔叔,向他请教。每一次通话结束的时候,叔叔一定会说:我们祷告吧!然后他就情词迫切地为中国事工祷告,为我们祷告,为我们的事奉,也更为我们的灵命祷告。有时与叔叔通一次话,竟如上了一堂培灵课一样,灵里深得安慰,备感激励。

眼前堆放着装有曾叔叔资料的文件夹,信手打开,发现里面还有许多我与曾叔叔通电话时做记录的纸片。一般来说,都是由我来接电话,但叔叔的电话是对我和先生两人同时讲的,有时我们二人会同时接听。若先生不便同时接听时,我总是边听曾叔叔讲话,边在纸片上作记录;之后,我会拿着这些简单的记录,与先生分享说:“曾叔叔今天来电话了,他说到……”今天再看这些简单记录的内容,记起叔叔那些语重心长的话语,不禁再次向神感恩。除了事工外的内容,纸片中也记下叔叔在灵里对我们的勉励,如:“不要被压力吓倒”;“你们要背十字架啊,要背更重的十字架!”“忍耐坚持,如没有主的带领,就闭口不言,安安静静……”

我们与曾叔叔算是两代人了,虽然我们是在事奉同一位主,但我们服事的风格和模式还是不同的。叔叔总是以宽容的心接纳、包容我们,扶持、鼓励我们。但是一旦发现我们的错处,他也会立刻凭爱心说诚实话,直接对我们提出。记得有一次我们的刊物发了一篇不慎严谨的文章,叔叔发现后,马上打电话过来指出这篇文章的问题。我们最后完全接受他的批评,更正了那篇文章。

曾叔叔最后对我们的劝勉中,勉励我们要做“榜样”的事奉。其实,叔叔谦卑柔和,他的一生就是一个“榜样的事奉”。但愿我们这一代人,都能起来接棒;但愿我们成了“老兵”的时候,也能像叔叔那样,把这个“榜样的事奉”传递下去。

聆松 来自中国大陆,现全时间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