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乐培訓–池如淮

池牧師將於11/22日,上午10:30~12:30分,主要學習如何帶領讚美敬拜。下午2點至5點,主要學習如何,增進唱詩技巧;並且指導詩班獻詩。

池如淮(1955-),英名 Luke Chih,男,1955 年出生于台湾,祖籍浙江瑞安,池滮之子,毕业于国立艺专(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前身),主修巴松管。现旅居美国,任美国加州圣工研究所音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国际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格莱美奖唯一华人评委,也是圣鸽奖评委。妻子陈芬芳,子池沐恩。参见:《池如淮:格莱美唯一华人评委》(资料来源:http://www.wzqw.com/system/2009/10/26/101482599.shtml)及《榮光傳道會創辦人 池如淮牧師》(资料来:http://goodnews.org.tw/classic_content.php?id=16227)

池如淮牧師畢業於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主修巴松管。當年,巴松管人才不多,於是成為各樂團的熱門邀約演奏者,後來選擇將一切奉獻給神。他積極地在教會牧會、在神學院教授音樂,編輯《向主歌唱》系列的譜本,為推動聖樂音樂事工不遺餘力。池牧師將用四個週一晚間(1/27-2/17)有「敬拜神學」的課程,若您盼望修學分或旁聽,歡迎向曾慶華牧師報名(909-322-9563)。

如果你曾經參加教會詩班,或是到福音書房音樂書籍區選購樂譜,經常可以看到《向主歌唱》系列的譜本。內有許多被翻譯成中文及台語的經典詩歌,也有古典聖樂經過重新編曲,有現代創作,有結合傳統聖詩與新編旋律,也有搭配簡單樂器相互應和。豐富的內容,讓詩班歌詠起來既動聽又感人,如同封面的天使,以喜樂的神情歌詠充滿讚美與喜悅的詩歌。池如淮牧師,就是這系列音樂的選輯者。

當代教會敬拜的更新 – 池如淮牧師

『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 4:23

過去 20 年間,華人教會敬拜的形式,逐漸趨向多元化,受到西方教會敬拜更新運動的影響,使得每個教會都在極力嘗試各樣的新方法。同時,由於社會形態的變遷,速食文化的入侵,教會流失了大量的年輕人,這也使得教會增長與敬拜形式帶上了某種關係,或許這是目前教牧之間的迷思,但不可否認的,是「敬拜更新」確實成為一個時髦的口號。

我們要如何來更新我們的敬拜?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方法,很多教會傳道人或音樂領袖到處取經,參觀各樣各式的敬拜方式,然後回到教會想辨法複製一翻,但結果通常是東施笑顰,畫虎不成反類犬。一個好的敬拜,是根源於幾個要素:

1. 讓敬拜能夠以神為中心。

2. 讓敬拜中充滿神的道。

3. 讓信息自始到終都一以貫之。

4. 讓每一個會眾都能夠參與。

傳統的教會在思考「敬拜更新」這個題目時,常遇見兩難之處,怎樣把新的音樂,或者說敬拜讚美的方式,帶入聚會當中?是放棄詩班、放棄前後奏,或者放棄會眾詩歌呢?其實詩歌的風格及新舊,是與「敬拜更新」一點都沾不上邊的事,我們確以為,把音樂換了,我們的敬拜就更新了,甚至很多的教會在傳統的聚會當中,剖開15分鐘,美名之「敬拜時間」,讓年輕人上台去領幾首短歌,拍拍手,做做動作,以為這就是「敬拜更新」、「敬拜讚美」,難道其他的時間,都不是在敬拜讚美我們的神?當我們在思考「敬拜更新」時,我們要更新的是我們的心靈。當我們來到神面前,帶領會眾全然的俯伏在祂的面前,讓每一個人都能夠享受神同在的光景,都能在十字架前,將我們的重擔放下,再次得到聖靈的恩膏,並且有足夠的靈力,勇敢進入這個世界為主發光。

今天的新歌,今天就已經開始成為舊歌了!教會常受到另一個迷思所困擾─我們要不斷的唱新歌嗎?不錯,聖經上教導我們要唱新歌讚美神。但是何者為新呢?除了沒唱過,沒聽過的為新歌外,還有一種新歌我們不知道,就是當我們身心靈不斷被神更新,祂每一次藉著詩歌與我們說話,這些詩歌就變成新的了。然而,關於音樂的素材,確是很容易更新的,而音樂的風格,更是可以隨宗派不同、教會不同、會友年齡層不同、習性不同、族群不同……來量身訂造。新的詩歌與舊的詩歌,只是素材的一部份,都可以重新組合,成為完整的信息,而歷久彌新。

傳統的崇拜神學或者儀文,都不會阻止我們在敬拜上的更新,事實上,它們都是為了幫助我們,進入神道的隱祕處,以基督為中心並來敬拜祂,但是因著執行同工的不作為,或是忽視,逐漸的使我們習慣不必敬虔,也使我們在神殿中,不知道神的存在。我們需要的更新,只是讓我們回到神面前,單單來敬拜祂。並不是來到教會社交,可以見到多時不見的好友,心中只提掛著會後的聚餐,或其他需連繫的事務,有些或許是重要事工,但沒有一樣是比來到神面前更重要的。當我們了解到,神正親臨在我們中間,我們怎麼能夠不全心全意地來敬拜祂呢?

當音樂事奉的同工輕看這些,仗著技巧或天賦,確沒有一顆敬虔的心,狠狠努力預備,像那領五千兩的僕人一樣,將神所給的恩賜大大發揮,反倒像領一千兩的僕人一樣,漫不經心,隨意唱奏,還美言之隨著聖靈引導,讓教會中充滿俗鄙的音樂,甚至錯誤百出。這不單是敬拜讚美形式教會的特有問題,也很普遍的存在於傳統教會敬拜形式中。我們常見到在台上雞同鴨講,不知所云的敬拜領袖,硬是從詩歌歌詞中,擠出自以為得體的話語,確不知道這些話語,若不是經過長時間的預備,努力不斷的禱告,將自己獻給神,成為器皿,就是徒然的。也曾見到聚會前十分鐘,司會與司琴,翻開當天的程序單,快速的討論當天要唱的詩歌。這些不夠認真的態度,豈不使我們的音樂流於填充,更何況其他不需要技術的項目,豈不更成為閒話家常,移私假公的機會了。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然的。』羅 12:1

敬拜的更新,並不是使我們的敬拜世俗化或音樂流行化的代名詞,如同使徒保羅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事實上,不同的教會,可以發展出適合這個教會與會眾的敬拜風格,只要有信息在其中流露出來,自然就會吸引更多的人來到教會,而一群敬虔的子民,在十字架前齊聲讚美,彰顯那坐在寶座上,至高神的榮耀,因著祂與我們的同在,就能吸引萬民來敬拜祂。

『Soli Deo Gloria 榮耀歸與至高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