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奇遇

打從2008年的返鄉之旅巧遇知名人士,出門在外時而遇見名人、熟人,可謂驚喜連連。九月我們遊歐,全家滿懷期待。期待探索歐洲之外,兩個兒子也期待他們的媽媽再有奇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親朋好友當中,無一人在歐洲,喜從何來?

旅途中美景盡收眼底,美屋流連忘返,美食齒頰留香,美物刺激消費,真是美不勝收!

回航的班機坐在一名削瘦的女子和一名壯實的男子之間。她安靜地閉目養神;他主動地打開話匣子,而且話說從頭,自然吸引了我的注意。

七歲時,他的爸爸拋棄了他們母子。媽媽改嫁,他隨之與繼父的家人同住。不久,被繼父的兒子強暴。

高中,他的老師向他傳福音,告訴他神愛他。他忿忿不平地說,如果真有一位神,祂為什麼讓我有如此不堪的過去?衪怎麼可能愛我?老師見他那麼氣憤,就抱枹他,試圖讓他平靜下來。不抱還好,一抱把他推進了痛苦的記憶深淵中—- 每當有男子靠近他,為的不是愛護他,而是傷害他。他本能地推䦕老師,並且把老師痛揍一頓。

傷心、孤寂、絶望之際,他看到了希望,就是加入幫派,因為他在那找到了歸屬戚,別人不敢任意欺負他。不過他的美夢在一次幫派與幫派的群毆中破滅:有人開槍打傷他的手,他卻擊中對方的心血管,當場斃命,因此他被判刑,蹲了五年監獄。

出獄後,他再也不願走回頭路,決定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開始嶄新的人生。一旦跟隨耶穌,他就立志作一個新造的人,於是坦白地告訴原來的老大,自己已經受冼,不能再混幫派。老大說離開可以,不過得照幫規辦理:脫離前人人可以打他,若他被打倒,其中一人將開槍打死他。他的叔叔也在那一幫,因此由他負責執行任務。靠主恩典,他沒有倒下,他的幫派履行承諾放他走。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32)後來,他再度去找昔日的道上兄弟,為的是邀請他們到家讀聖經。聖靈動了奇妙的工作,帶領這些道上弟兄一個個前來,進入真理、認罪悔改、大部分人受洗成為主內弟兄,在永恆的國度裏是一家人!不久,他家的客廳容納不下這許多人,就租了個學校聚會。2007年成立“Fresh Start”教會,至今已達4000人!他也成為一名牧師!問他何以在短短八年內,人數增加如此神速?牧師想了想,笑著答道,“我只能說是主的恩典,因為我僅僅是個卑微的人!”

教會增長的同時,他們關心社區,去探監,也放眼普世宣教,不僅在好些國家植堂,而且只要子堂有需要,他們豪不吝惜地在人力、財力,方方面面予以供應。Fresh Start差派了兩名宣教士去中國,因此知道家庭教會的弟兄姐妹渴慕神的話到一個地步,甚至紛紛背頌。這位牧師感慨地流下眼淚,“在美國,一個家庭或許有好幾本聖經,卻可能連一本也不願意翻開!”

臨了,我對他説,這是我在飛機上第一次坐在牧師旁邊,第一次聽聞這麼奇妙的見證,第一次與陌生人彼此祝福。是誰使牧童變成君王,使水變成酒,使貪婪的變為捨己的,使漁夫變為佈道家…?以世界的標準而言,這位牧師既沒有潘安之貌,也沒有高言大智,學歷拿不上檯面,而且曾經是個階下囚!然而,他在神的家中是尊貴的器皿,為要宣揚那召世人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信主這麼多年,第一次眼前一亮,如見現代彼得!

歩出機場大廈,陽光熠熠,這次的空中奇遇使我心裏的溫度與洛杉磯的高溫相呼應。我們的神是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的高手,只要願意,神的子民都會成為神蹟的器皿。

喜從何來?喜從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