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歷史 Church History

千橡城基督教會成立於1979年6月20日。

教會成立經過   鍾越娜

兩個人的初遇
1977年夏天,新婚不久的劉作襄和邵元元夫婦從美國東岸搬到加州洛杉磯西北邊的千橡城(Thousand Oaks)。由於前一年他們才受洗,為了不讓新萌芽的信仰停滯,他們非常渴望能參加華人的查經班。有一天,劉作襄看見 一個中國人開著一部後面貼有“找到啦”貼紙的車子,心想這人必定是基督徒,就尾隨他到了停車場。兩人互相介紹,知道那人名叫陸大齡。一番交談之下,發現彼此竟然都有同樣的心志,就是在千橡城成立一個華人查經班。

尋找其他同胞
於是兩人在當地社區報紙上登了一個“尋找華人”的廣告,卻一直無人回應,反而引起了該 家報紙一位編輯的興趣,特地安排一次訪談,並且將訪談內容登載出來,還附上劉、陸兩人的相片。文章登出之後,立刻吸引了鄭昭長老一家,以及另外兩個年輕單身者的注意。有了九個人, 大家就覺得可以開始聚會了。

查經班帶領人
千橡城距離洛杉磯約一個小時車程。那時有一位關伯伯,自願前來幫忙。他住在加州的蒙特貝羅(Montebello),離千橡城車程近兩小時。他從1977年11月開始,一直到1979年4月,每週來帶領大家查經。當時他任職於馬里布的休斯實驗室,下班後再開車半小時到千橡城帶領查經。他實在是神差遣給我們的天使。在我們成立了正式的教會之後,他才因換工作而搬遷到外地去。

成立核心小組
有一天劉作襄在超級市場挑選蘋果時,不小心將蘋果掉在地上。旁邊一個華人男孩立即替他撿了起來,就這樣而得以認識孩子的父母于一平和張紉才夫婦。此外,經波士頓的李秀全牧師介紹,另一 對夫婦黃仁壽和陳秀足也加入了團隊。在李牧師的挑戰和激勵下,1978年12月,在千橡城成立華人教會的異象,開始在眾人的心中萌芽生長。

得到聚會場地
在張克悟長老和他的妻子及女兒張紉珊加入之後,這個小團體更加強壯起來。團契人數增長到40多人。經過接洽,康谷第一浸信會願意出借他們的副堂,讓我們聚會。他們視此為該教會的宣教使命,並且提供我們兒童主日學和幼兒看顧的服務。

組織與發展
從一開始,陸大齡就負責帶領同工會。大家分工合作,相處愉快。申請教會成為「非營利機構」並不如我們想像中困難,倒是在制定教會憲章和章程時,很快就陷入了僵局。大家都覺得,這事顯然需要由一位廣受敬重的人來提供指引。

廖加恩牧師的幫助
廖加恩牧師原本在百歐拉(Biola)大學任教,他在我們將他的職稱由一般牧師改為諮詢牧師之後,終於答應前來相助。同工會挑選了兩位“性格溫和”的成員來協助廖牧師,一起完成了教會憲章和章程的起草工作。廖牧師的智慧、謙卑、和他的愛心,為大家立下了最好的榜樣。

第一次主日崇拜
1979年4月15日,也是復活節的早晨,千橡城基督教會舉行了第一次主日崇拜。本地及外地來 的嘉賓超過了一百人。崇拜由李秀全牧師和于力工牧師擔任講員,張克悟長老教主日學,他根據彼得前書2章5節勉勵大家:教會就是活石,被神建造成為靈宮。

就這樣,千橡城基督教會成立了。

教會成立前查經班

教會成立崇拜

教會成立崇拜時的會眾

教會成立崇拜于力功與廖加恩牧師

教會成立崇拜時的詩班

Church site construction 1987-1988

1988年4月3日復活節 新教堂隆重開幕